shutterstock_195682502 (Recycle)

News

驗證專欄-服裝「回收再生」概念 – GRS驗證

7 月. 15 2021

(文:林彥銘

面對一年四季氣候變化,每個人的衣櫃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衣服及配件。每到換季之時,商家還會各出奇招吸引顧客添置更多的衣物。如此一來,舊的衣服便有可能被拋棄。根據美國紡織品回收委員會(Council for Textile Recycling)的資料顯示,在 2015年由消費者所丟棄的紡織品(大多為服裝,還有鞋子、配件、毛巾、寢具等)就有250億磅(約1135萬噸),不分男女老幼,平均每人丟棄82磅(約37公斤)的紡織品。這一驚人的數據,在在提醒民眾對於服裝採買的考量,同時也提醒商家企業應盡力於一同愛護地球的社會責任。

現今,部分知名服裝品牌已經取得GRS驗證。他們透過服裝「回收再生」的概念來減少能源消耗及碳排放,加上製造供應鏈管理、符合社會及環保要求以及化學品管制,取得驗證作為優良企業之象徵並提昇公司企業形象。

什麼是GRS

GRS = Global Recycle Standard,全球回收標準GRS是一項國際性、自願性、完整的產品標準,為第三方所制定,用於要求回收輸入、監管鏈、社會和環保實務以及化學品管制的驗證。GRS旨在增加產品中回收材料的使用,並減少生產中有害社會、環境和化學的影響。

全球回收標準的申請者可以是交易和/或生產回收產品(成品或半成品)且準備加入GRS驗證體系的公司。驗證的產品範圍不僅僅局限於紡織品,如果該公司將成品的全部或部分生產外包,則相關生產單位也必須遵守GRS標準。

產品要通過GRS驗證,需符合以下GRS標準之六大原則

1.該標準適用於含有 ≥ 20%回收材料內容的產品。
2.該標準適用於任何經過驗證的回收材料,並可能適用於任何供應鏈。
3.該標準根據內容聲明標準Content Claim Standard,提供對回收材料監管鏈的驗證
4.該標準包括面向消費者的標籤;唯有最終B2B交易的賣方取得驗證的產品,才符合使用標籤的資格。要獲得GRS驗證標示(吊牌,產品的原料至少要50%的回收成分,才能夠使用GRS驗證標示吊牌
5.該標準給予加工GRS驗證產品建立了社會和環境原則的標準。
6.該標準限制在加工GRS 產品過程中使用之危害化學品;但是它沒有說明存在於回收材料之化學物或最終 GRS 產品中可能存在的物質。

GRS入門

1.如果您想開始採購經過驗證的回收材料,請開始詢問您的供應商是否獲得驗證。他們應該能夠為您提供他們驗證的範圍證書 (SC – Scope Certificate)。這是第一步,但無法證明任何特定產品是否經過驗證。
2.向您的驗證供應商索取交易證書 (TC – Transaction Certificate) 以驗證您是否獲得已驗證的產品。 TC將列出裝運的詳細資訊,包括材料是消費前還是消費後的回收材料。

如何獲得驗證

尋找認可的驗證機構,提出申請並規劃現場稽核,完成後續跟進動作(如需要)後,驗證機構將依稽核結果作出最終驗證決定。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主導稽核員

GRS驗證即將在台推出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