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agriculture-and-food-market

News

驗證專欄-ISO 22000轉換至FSSC 22000之解說

12 月. 15 2020

(文:林彥銘)

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目2018版本,主要變更為強化原有PDCA概念、增風險管理機制及採用HLS (High Level Structure高階架構)使組織更易於ISO 22000與其他管理系統整併管理。國際標準化組織提供為期3轉版過渡期,因此目前持2005年版證書的企業需在20216月之前轉換為ISO 22000:2018證書。

在企業的管層面,ISO系統改版是一項大工程,人員勝任力、教育訓練、文件修訂、管系統實際應用及監控等,均須花資源及成本。藉著改版換證的時機,食企業考慮將ISO 22000轉換至FSSC 22000,一張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GFSI)充分認可的證書嗎以下文章說FSSC之好處以及由ISO 22000轉換至FSSC 22000流程

什麼是FSSC 22000

FSSC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Food Safety System Certification 22000, FSSC 22000),是以現有ISO標準為基礎而制定,提供食品安全及品質責任有效管理的架構。FSSC被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GFSI)充分認可;FSSC 22000的設計是為了建立及持續改善食品安全控制和管理系統,結合ISO 22000、適用的前提性方案(PRP)以及FSSC的附加要求。FSSC 22000為響應客戶對可識別標準的要求而開發,可根據該標準對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進行審核和驗證。

簡言之,食品製造商的FSSC 22000相當於「ISO 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加上「ISO/TS 22002-1:2009前提性方案(Prerequisite Programs, PRP)」再加上FSSC的其他要求。相較於ISO 22000,FSSC擁有更廣泛的全球認可度。

FSSC 22000是為食品安全系統驗證而開發的,該系統可確保在動物產品的初級生產、易腐爛的動物和/或蔬菜產品的生產、保質期長的產品以及(其他)食品成分(如添加劑)期間的產品安全性。維生素和生物培養、動物食品和飼料生產以及食品包裝製造,此外還包括餐飲、零售/批發以及運輸和儲存服務。

FSSC驗證的好處

較於ISO 22000FSSC擁有廣的全球認可度。讓企同時達對食品安全管理及管制之持續改善標。FSSC的好處眾多,包括:

  • 達到「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GFSI)」認可的國際食品安全標準;
  • 符合國際上主要大型零售連鎖企業(BRCIFS)共同的食品安全要求;
  • 成為全球公認信譽良好的供應商:FSSC驗證是國際認可的,並在整個行業供應鏈中被接受,為採購供應商樹立了行業基準。
  • 經驗證的業務憑證:根據全球公認行業標準所進行的獨立驗證可以說是成功的
  • 贏得更多業務的能力:採購規範通常需要認證作為供應的條件,因此認證為您打開了大門。
  • 減少調查時間:管理系統可幫助您減少食品安全違規調查的時間。
  • 消費者滿意度:提供持續滿足客戶要求的產品以及可靠且可信賴的服務。
  • 符合法規:了解法律法規要求如何影響您的組織及其客戶。
  • 應對情況:應對可能危害產品和生產過程之食品安全情況的理想選擇。

ISO 22000轉換至FSSC 22000之流程

參考FSSC官方網站1的指引,取得FSSC 22000驗證的步驟如下:體現 ->準備 ->驗證

  • 體現

了解FSSC 驗證計劃(FSSC Scheme)內容,FSSC已於2020年11月發佈最新版本 – FSSC Scheme Version 5.1。FSSC驗證計劃可在FSSC官網2免費下載,組織可參考內容Part 1 – 3的部分。組織可在Part 1第3部分(Scope),依據組織的活動及產品的描述查詢所屬的類別(Category)以及所對應的規範性文件。目前FSSC Scheme Version 5.1 內包含8項類別,各有細分的子類別及所需要對應的規範性文件(Normative Documents)。

規範性文件(Normative Documents)是指驗證該類別活動或產品所需滿足的要求,包含3個主要元素: 1)ISO 22000:2018 2)所屬類別的前置方案(Pre-Requisites Programs, PRPs) (ISO2002-x系列 / 其他特殊PRPs要求) 3) FSSC附加要求

FSSC附加要求,會在FSSC Scheme Version 5.1的Part 2說明。其附加要求包括食品欺詐(Food Fraud)及食品防禦(Food Defense),針對前述要求,FSSC已於官網提供了指導文件(Guidance document)供免費下載參考。

接下來,組織可以進行一系列的準備工作以滿足FSSC Scheme Version 5.1的要求。如果組織現有有效ISO 22000:2018管理系統,建議先從兩者的差異分析(Gap Analysis)以及安排具備勝任能力的人員執行自我評估作為開始。

  • 驗證

請聯繫FSSC 22000認可的驗證機構(Certification Bodies)。台灣衛理(Bureau Veritas Certification)是其中一個廣受全球認可的驗證機構。

由驗證機構安排對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和設施的稽核,並對所開立的不符合項採取矯正措施。

如果組織是有計劃從ISO 22000:2018轉換成FSSC 22000 Scheme,必須先確認組織的ISO 22000:2018證書仍在有效期間,再聯繫FSSC 22000認可的驗證機構安排轉換稽核(Transition audit)。轉換稽核(Transition audit)視為是全新的驗證循環,因此必須執行二階段稽核。

  • 認證

成功通過驗證,驗證機構將為組織註冊證書。而後續需要進行年度監督稽核(包括至少每三年一次的無預警稽核 (unannounced audit))以維持證書有效。並且於每三年重新驗證。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主導稽核員

如您欲了解ISO 22000轉換至FSSC 22000之驗證流程,請與Bureau Vritas Certification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