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News

驗證專欄-讓世界看見我的產品

11 月. 3 2020

(文:林彥銘)

引言

隨著科技發達,來自不同產地的食品今天可以在大型超商隨手買到。 不管今天你身在何方,漂洋越海到西方國家,想家的時候也可以到當地的唐人街買到你故鄉的特產。或者不用出國,你也可以享用異國美食。

但你知道它們進出不同國家的時候,需要經過不同考驗嗎? 光是在採購過程對供應商、服務、品質及產品就必須通過嚴格評鑑。有些大型超商或貿易行,在成本許可下會到當地進行實地評鑑; 但如果在成本限制或現在全球疫情下,實地評鑑就得以文件審查代替。在文件審查中,用來評鑑其供應商之品質 / 食品安全可靠度,具有代表性的必定是管理系統的驗證證書。

有效的驗證證書代表其供應商的管理系統,已透過驗證單位進行第三方驗證其供應商之管理系統符合ISO 國際標準。對於買方,備有已驗證的管理系統所生產的產品是信心保證。 同時,買方在品質過程的控管及食品安全追溯上更有保障。

因此,在現今國際上很多商家都認為驗證能夠提升品牌競爭力,是帶你走進國際市場上不可缺少的一張牌。

什麼產品需要驗證?

由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每一個環節包括原材料、飼料、製造、包裝、供應鏈管理、餐具、餐巾都可以申請驗證。在整個食品供應鏈,食品安全管理系統(ISO 22000)及品質管理系統 (ISO 9001) 會是最普及的驗證。此外,還有更多能配合經營理念、政策的驗證系統例如: 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ISO 45001)、資源永續 (如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也是常見商家選擇的驗證。

在選擇合適的驗證系統時,可以先從銷售對象或消費者作為出發點。例如產品要計劃打進英國,可以考慮BRCGs驗證( 英國零售食品標準); 產品計劃打進法國德國之歐洲市場則可選擇IFS( IFS 國際食品標準); 飼料製造相關的產業可選擇FAMI-QS 驗證 (FAMI-QS:European Feed Additives and PreMixtures Quality System),運用此系統來展現畜牧業者與養殖業者所使用的飼料等相關原料的管控及提供安全原料;想要推動環境友善海產食品的廠商也可能考慮MSC認證; 如果是針對消費者是回教背景所享用的食品、或想要打入東南亞市場,可以考慮Halal認證;

如果你已經擁有ISO 22000認證的食品製造商,符合國際上主要大型零售連鎖企業共同的食品安全要求,FSSC驗證是達到「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GFSI)」認可的國際食品安全標準 ;因為世界頂尖零售商承認GFSI認可的所有標準(BRC、IFS、SQF及荷蘭的HACCP)。擁有 ISO 22000認證的食品製造商,只要選擇適用於行業別的前提方案(PRPs),以及滿足 FSSC 22000的要求後,通過 GFSI的認可後便可將證書轉換成 FSSC 22000。

驗證可以為我的業務帶來利潤?

驗證可以間接為你的業務帶來利潤。獲驗證的管理系統,可以提升產品在市場的受歡迎程度,加強競爭力並增加代工、出口或與其他商家合作的商機; 同時也可以提升產品品質穩定性,降低因重工、不良品造成的成本。

我想要申驗證,誰可以幫忙?

首先你必須尋找一家聲譽良好的驗證單位(Certification Bodies),他們的驗證活動是受認證單位(Accreditation Bodies)所規範的; 在服務、稽核員的勝任能力以及稽核的有效性都是認可的。此外,驗證所獲得的證書是高受世界各國認定及通行的。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主導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