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438688720(Drug)

News

驗證專欄-PSCI (Pharmaceutical Supply Chain Initiative) 簡介

12 月. 15 2020

(文:沈家昇)

自從氣侯變遷,各種環境污染及勞工人權問題等成為議題,企業永續經營一直都是組織持續追求的目標,也隨著國際疫情及醫療資源匱乏的影響,醫藥生技業供應鏈的可持續性,逐漸的受到大家的重視,PSCI是一個非營利性商業成員組織,其成員主要是由一些知名的製藥公司所組成,其願景是建立和推廣負責任的藥品持續供應鏈,藉由不斷改善,來支持製藥鏈的供應商,以國際行業標準來對對待勞工,加強健康與安全、保護環境、道德和健全管理系統的項目,以全球一致的運營方式,將所有PSCI成員帶入穩健持續地供應鏈,並以行動支持該組織的五個領域核心準則,並將這些準則納入他們的供應協議中,以期符合社會和產業對製藥業及其供應商永續發展的期望。

五大原則

PSCI創建了製藥行業的負責任供應鏈管理的《原則》,以闡明行業對供應鏈的期望。

這些原則涉及負責任的商業行為的五個領域:道德與倫理、人權與勞工、健康與安全、環境及管理系統。

在每個領域裡,《原則》都明確地說明了各項要求,在這個供應鏈中,經營者在任何相關業務都應堅持這些做法,並期望其他相關的成員也都支持這些《原則》,將之納入其主要的文件和協議中。標準實施的指南文件,更進一步澄清了五個原則領域中如何實踐,及提供改進框架和如何達到期望的最佳示例。

道德與倫理

 

供應商應以合乎道德的方式,開展業務並誠信行事。道德要素包括:

  • 商業誠信與公平競爭

禁止所有腐敗、勒索和挪用公款的行為。供應商不得在業務或與政府關係中支付或接受賄賂或參與其他非法誘因。供應商應在公平、有力的競爭中開展業務,並遵守所有適用的反托拉斯法等法規。供應商應採用公平的商業慣例,包括準確而真實的廣告。彼此的商業行為受到一致性的規範,可以讓競爭更為公平。

  • 發現問題

應鼓勵所有工人在工作場所中,舉報問題或違法的行為,不會且無懼會招致報復、恐嚇或騷擾。供應商應對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在需要時採取有效的矯正措施。真實呈現運作管理,避免不透明的行為及隱匿的問題。

  • 動物福利

應對試驗動物有人道的待遇,盡量減少其痛苦和壓力。並應考慮更換動物試驗,或減少使用的動物數量,以完善程序來最大程度地減少試驗動物的痛苦。如在科學上有有效的替代方法者,就應無條件地選擇使用替代方法。在此過程中,能減少很多的與論壓力及動保團體的關注,達成雙贏策略。

  • 隱私權

供應商應保護個資並僅適當使用機密信息,確保公司、工人和患者的隱私權得到應有的保護,避免不適當的信息,影響整個供應鏈的聲譽。

人權與勞工

 

供應商應承諾維護工廠工人的人權,並以尊嚴和尊重的態度對待他們。包括:

  • 自由選擇就業精神

供應商不得使用強迫、抵債、契約勞工或非自願性的監獄勞工。尊重工作選擇自由的人權,促進平等就業精神。

  • 童工和青年工人

供應商不得使用童工(法定年齡下)。18歲以下的青年工人的工作,只能在非危險性工作中進行,青年工人的年齡,必須超過國家的法定就業年齡,或為完成應有義務教育的年齡時。避免有壓榨或剝削情況產生,影響身心發展。

  • 不歧視

供應商應提供不受騷擾和歧視的工作場所。零容忍由於種族、膚色、年齡、性別、性向、種族、殘疾、宗教、政治派別、工會會員身份或婚姻狀況等原因而進行的各種歧視。強調各種多元性存在的價值,及人之固有尊嚴。

  • 公平對待

供應商應提供不受嚴厲或不人道待遇的工作場所,包括不得對工人的任何性騷擾,性虐待、體罰、精神或肉體脅迫或口頭虐待,或任何此類威脅的待遇。員工受到理性的對待,鼓舞人心。

  • 工資、福利和工作時間

供應商應根據當地適用的法規,支付工人應付款項,包括最低工資,加班時間和法定福利等。供應商應與工人進行溝通,並據以及時補償他們。供應商還應與工人溝通,是否需要加班及應有的加班支付的工資。履行勞資義務,營造幸福企業。

  • 集會結社自由

鼓勵公開溝通,並與工人直接對談,以期解決工作場所和薪酬問題。

供應商應尊重當地法律規定的工人的自由結社,參加或不參加工會的自由,並尋求代表權和參加工會的權利。工人應能夠與管理階層,就工作條件進行公開溝通,且不會受到報復、恐嚇或騷擾的威脅。勞資溝通管道暢通,避免糾紛及誤解產生。

健康與安全

 

供應商應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包括為任何公司提供的居住場所。健康和安全要素包括:

  • 工人保護

供應商應提供工人在工作場所,和任何公司提供的居住場所中的相關保護,避免過度暴露於化學、生物、物理危害和身體苛刻要求的工作場所中。提供合理理想的工作場所及環境,讓安全不是口號。

  • 工業安全

供應商應制定防制或減輕化學品災難性洩漏的應變計劃。有計畫性地因應各種突發狀況,落實安全衛生。

  • 積極準備和響應

供應商應識別和評估可能的緊急狀況,在於相關的工作場所,及任何公司提供的居住場所中,並通過計畫性實施緊急應變計劃和反應程序,來最大程度地降低可能影響。減少非預期的產能變化衝擊,保持穩定持續地提供產品。

  • 危害信息

訂定與危險物質(包括藥物化合物和藥物中間體等)有關的安全資訊,用於教育,培訓和保護工人免於受可能危害。管控新物質及既有物質SDS相關資訊,避免未知危害。

環境

 

供應商應以高標準的方式對環境運作負責,並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對環境的不利影響。鼓勵供應商保存自然資源,在可能的情況下,避免使用有害材料,並從事可重複利用和再循環的活動。環境要素包括:

  • 遵守法規

供應商應遵守所有適用的環境法規。必須獲得所有必須的環境評估、證照,和操作許可等,並遵守其操作和通報的要求。杜絕因法規的符合性缺乏,帶來鉅額的罰款及聲譽的損失。

  • 廢棄物和排放

供應商應擁有適當的管理系統,以確保能對於廢棄物、固定污染源排放,和廢水等,安全的處理、移動、存儲、回收、再利用或管理等。任何可能對人類或環境健康產生不利影響的廢棄物、廢水或排放物,在排放到環境中之前,都應有進行適當的管理、控制和處理。對於盡力保護環境,減輕周遭環境及利害相關者的壓力。

  • 洩漏和溢出

供應商應配備適當的監督系統,以防止和減輕意外的洩漏和對環境的排放。適當的預防,能有效減少可能的異常。

管理系統

 

供應商應使用管理系統,來促進持續改善和符合這些原則的期望。管理系統元素包括:

  • 承諾與責任

供應商應通過適當的資源分配,來證明對本文所描述的概念的承諾。資源泛指人力、物力、監督等。

  • 法律和客戶要求

供應商應確定並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標準和相關的客戶的要求。避免發生事件,以期達成各種利害相關者的關注。

  • 風險管理

供應商應具有確認和管理本文中,所涉及的所有領域中的風險控制的機制。建立系統化的管理。

  • 文件要求

供應商應保留所有必要的文件,以證明它們符合這些期望和適用的法規。留存各種符合性的證據。

  • 培訓和能力

供應商應制定培訓計劃,以期待達成管理層和工人,具有適當的知識,技能和能力,來實現與符合這些期望。提供適當的資源,展現知識的力量。

  • 持續改進

供應商應通過績效目標的設定,來監督所執行實施的計劃,並針對內部或外部評估,檢查和管理審查,來發現系統不足的地方,採取必要的矯正措施持續改進。利用績效目標訂定的手段,體現管理系統的長短處,持續改善,以達成各種期望。

支持並且實現這些原則的公司,將可以期待組織企業,以負責任的商業行為和最佳範例,來達成社會和商業的最佳服務。相信通過這些持續改善的方法,並以最佳方式實施本原則,應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而提高供應商的各項績效表現。

PSCI也支持對於「聯合國全球盟約」的各項承諾,在人權、勞工、環境和反貪腐方面,公認奉行不悖的原則。PSCI相信成員可以在整個行業內,共享知識和專業領域,從而比任何一個組織,都能更有效地應付複雜的全球變化及各項供應鏈需求。PSCI 的願景,是通過應用這些原則,為藥品供應鏈中的所有參與者帶來更好的社會、經濟和環境的成果,包括改善工人工作條件,經濟發展和為當地社區,提供更清潔安全的環境,作為一個行業領導者,專注於積極的應對社會和環境變化,建設供應鏈具備相關應變能力,更遊刃有餘地面對內外部利害相關者的關注的所有議題。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PSCI稽核員/FSSC 22000/ISO 22000主導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