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74566236(EMS)

News

驗證專欄-RSPO驗證系統之介紹

五月. 10 2021

(文:莊媛卉

棕櫚油因其產量高、價格低、穩定性高等特性,為世界上最主要的植物油之一。棕櫚油之用途廣泛,可以說是無所不在,從餅乾、泡麵、巧克力等日常食品,到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等清潔用品,甚至是口紅、指甲油等化妝品也都能見到它的蹤跡。隨著全世界對於棕櫚油的需求量持續上升,為了滿足棕櫚油需求量,企業不惜以砍伐或是火燒的方式清空大片原始林,改種植油棕樹,不僅嚴重衝擊生態環境,破壞生物多樣性,排放溫室氣體,亦造成社會、勞工議題等負面影響。

為促進棕櫚油的永續發展,永續棕櫚油圓桌倡議組織(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 RSPO)於2004年成立。RSPO是一個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集結棕櫚油產業相關的七種權益相關方,包括油棕樹種植者、加工廠或貿易商、消費品製造商、零售商、銀行/投資者以及環境和社會非政府組織,制定永續棕櫚油的全球性標準,以此推廣永續棕櫚油之成長與使用。

RSPO驗證體系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針對油棕樹種植園,促進油棕樹永續種植的原則與準則驗證(Principles & Criteria (P&C) certification),第二個部分則是針對後端廠商的供應鏈驗證標準(Supply Chain Certification Standard (SCCS)),來確保永續棕櫚油交易的完整性,確認永續棕櫚油確實來自RSPO驗證的棕櫚樹種植園。

  • 原則與準則驗證

永續棕櫚油的生產是由合法、具經濟可行性、對環境負責、對社會有益之經營管理所構成,RSPO制定了一系列的環境與社會準則,企業必須遵守以生產永續驗證棕櫚油,降低負面衝擊。

RSPO的原則與準則涵蓋之七大原則如下:

  1. 遵守道德規範且透明
  2. 合法經營並尊重權利
  3. 優化生產力、效率、正面影響與恢復力
  4. 尊重社區與人權,並帶來利益
  5. 支持小農參與
  6. 尊重勞工權益
  7. 保護、保育並提升生態系統與環境
  • 供應鏈驗證標準

RSPO提供四種供應鏈模式,每種模式之操作方式/要求及相應的聲明不同,提供之保證亦不同。

  1. IP (Identity Preserved):身份保護供應鏈模式。在整個供應鏈的生產加工,甚至運輸及儲存過程中,每一RSPO驗證棕櫚油必須要與其他來源的棕櫚油(包含不同來源的RSPO驗證棕櫚油)保持物理區隔,不得混料,也就是說交付到終端使用者手上的棕櫚油產品,其所使用之棕櫚油只源自於單一的RSPO驗證榨油廠。
  2. SG (Segregated):驗證和非驗證分離供應鏈模式。在整個供應鏈的生產加工、運輸及儲存過程中,必須保持RSPO驗證棕櫚油與非RSPO驗證棕櫚油的物理區隔,SG供應鏈模式允許混合不同來源的RSPO驗證棕櫚油,但其所使用的棕櫚油僅源自通過RSPO驗證的榨油廠,交付到終端使用者手上的棕櫚油產品可追溯至一系列的RSPO驗證榨油廠。
  3. MB (Mass Balance):驗證和非驗證混合供應鏈模式。採用MB模式時,供應鏈的各個階段中,RSPO驗證棕櫚油與非RSPO驗證棕櫚油並不要求進行區隔,允許混合的情況發生,但是在各個場址必須採取總量管制,確保採購與銷售之棕櫚油產品能達到質量平衡,交付到終端使用者手上的棕櫚油產品同樣可追溯至一系列的RSPO驗證榨油廠。

為確保投入與產出之棕櫚油達到質量平衡,企業可以選擇連續會計系統(continuous accounting system)或固定庫存期(fixed inventory periods)其中一種方式進行管控。連續會計系統必須確保在任一時間點,驗證棕櫚油之採購量不得少於銷售量,也就是必須先採購儲值額度後才能進行銷售;固定庫存期則是訂定一個固定的核算週期,每個週期核算驗證棕櫚油投入與產出的質量平衡,期間企業可以預支額度先行銷售驗證產品,但必須在週期結束前將預支使用的額度補上,確保每個週期沒有超支的情形。

4. BC (Book and Claim):預訂與聲明供應鏈模式。在BC模式下,供應鏈中的棕櫚油使用並不會受到監管,供應鏈下游的製造商和零售商,可以透過向RSPO驗證廠商(榨油廠、壓榨廠、獨立承包種植者、獨立小農團體)購買RSPO額度之方式,來補償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非驗證棕櫚油數量,證明其對於永續棕櫚油的支持;而賣方在售出RSPO額度給下游廠商後,棕櫚油產品的實體將以非驗證產品之形式進行銷售。

RSPO「轉變市場,使可持續棕櫚油成為規範」的願景下,這四種供應鏈模式將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成熟市場中,RSPO致力於推廣IPSGMB之供應鏈模式,促進永續棕櫚油的使用與供應;而BC供應鏈模式,則可讓尚未對接到市場的種植者得到支助,或是讓尚無法採購到實體驗證棕櫚油的製造商與零售商,能夠實現對永續棕櫚油的支持。

隨著棕櫚油議題逐漸受到重視,許多國際性的消費品牌與零售商都已經對實現100%使用永續棕櫚油做出承諾,包括:家樂福、聯合利華、沃爾瑪、雀巢、寶僑、星巴克、瑪氏、萊雅、歐舒丹等,目前RSPO驗證棕櫚油已經佔全球棕櫚油生產量的19%,相信未來市場上對永續棕櫚油產品的需求還會持續上升。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RSPO主導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