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9122117919(ESG)

News

驗證專欄-智慧零碳建築

2 月. 15 2022

(文:王婷蕙)

自聯合國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本世紀全球氣溫升幅不超過2℃為目標,並致力控制升溫在1.5℃內,為此,全球須在本世紀中葉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為了維護下一代生存的權利,避免氣候浩劫,全球各國及各城市陸續宣示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或研提相關政策歐盟因應推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針對輸入歐盟產品課碳關稅,以避免碳洩漏風險。美、日等先進國家也正規劃類似措施,全球減碳將由過去環保面向,轉為經貿議題,並擴向產業、能源轉型,故淨零排放之達成實已攸關國家、城市及企業未來之競爭力。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2021/5/18發表全球能源系統達到淨零排放預測路徑分析報告「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重點策略包含:

  1. 能源效率提升:工業製程效率提升、廢熱回收使用、家用設備效能提升及建築節能。
  2. 民眾行為改變:低碳交通、提高商品的回收和重複使用,以減少製造耗能。
  3. 擴大再生能源: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降低能源使用排碳。
  4. 電氣化:電動車取代燃油車、電熱取代瓦斯熱水器。
  5. 發展氫能:氫能可長時儲存,有利儲存間歇性能源。
  6. 碳捕捉、利用和封存(1):捕捉排放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發展二氧化碳再利用技術,來扺消較難去碳部門的排放。
  7. 發展生質能:善用生質碳循環,未來將成為重要能量來源。

因應淨零排放願景,各國陸續提出淨零排放策略與目標,我國亦於2021422日「世界地球日」,由行政院會做出裁示,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必須以2050淨零排放為努力目標。

由於城市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也是落實減碳措施的實證場域,故此,台北首都於2021年地球日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提出淨零碳排推動路徑,藉由達成智慧零碳建築(2)、綠運輸低碳交通、全循環零廢棄、林木/濕地碳匯擴增四大面向,以完成建構2050氣候安全的零碳臺北。

其中智慧零碳建築與我們的居住環境息息相關,各縣市政府推動進程以「由公而私」、「先新後舊」、「先示範後要求」三項原則落實,大致有以下的建造趨勢:

  1. 設置再生能源設施,例如: 太陽能充電設施、氫能(氫燃料電池)
  2. 裝設智慧電錶(3)
  3. 建築基地綠化、建築基地保水、建築物節約能源、建築物雨水及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及綠建材等,以取得各級(合格級、銅級、銀級、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有效減緩建築及都市開發過程對環境造成的負荷,善盡建築產業對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降低環境污染及負荷,創造安全、舒適及環保的居住環境。
  4. 增加植栽數量/綠覆率,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顯示,一座城市要有40%的樹冠覆蓋率,才能抵銷柏油路發散的高溫,即便覆蓋率只有20%也足以為城市降溫。
  5. 高樓建築物需留住風道,以利風廊調節都市溫度。
  6. 設置資源回收空間。

未來的家園將是多元立體綠化、保留風廊調節都市溫度、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減緩空氣汙染、「永續宜居」之低碳綠色生活場域,以達節能減碳目標。讓我們期待生活在叢林的感覺吧~

名詞說明

註1. 碳捕捉、利用和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CCUS是將工業產品生產或是化石燃料轉換能源過程中排放之二氧化碳加以分離與收集,儲存於地質構造、透過生物吸收(如藻類)方式消耗,甚至再轉製為其他化學品,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過去聚焦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CCUS),雖達成減碳目標,但同時提高經營成本,由於加入再利用的可能性,不僅實現循環經濟,也創造出全新的產業鏈與經濟模式。

註2. 零碳建築(淨零建築):考量建築物生命週期碳排放量,藉由建材選用、減少能源需求、提升效能、使用再生能源等方式,達到淨零耗能與淨零碳

註3. 智慧電表:為國家推動智慧電網的關鍵基礎建設,透過智慧電表回傳的大量數據可協助電網改善傳輸效率、提高用電可靠度及提供再生能源併網計量服務。此外與用戶更直接有感改變,為可使用「台灣電力APP」或「電子帳單服務系統」隨時查詢住家用電資訊,並藉此促進用戶自主優化用電行為,以節省電費支出。另其他與用戶較切身相關的效益如下:
(1) 提醒自己與歷史用電數據相比是否有偏高趨勢。
(2) 智慧電表將會自動回報停電訊息,並自動登錄停電案件,提升搶修效率。
(3) 智慧電表回傳數據可用來分析用戶用電異常情形,未來一旦發現用戶用電異常,台電公司將可盡早派員至現場查找異常原因並進行排除,以避免台電公司或用戶雙方的用電損失。

參考:

  1. 2050 零碳臺北 氣候轉型 臺北市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報告
  2.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桃園市自願檢視報告
  3. 臺中市推動低碳城市與再生能源之現況成果與未來規劃策略專案報告

作者簡歷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主導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