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5542(Airplane)

News

驗證專欄-台灣太空產業與驗證標準

12 月. 16 2021

(文:曾治瑋)

太空產業發展趨勢

在2021年可說為太空產業新的紀元,熱門話題包含SpaceX之星鏈計畫(Starlink)、英國富豪Richard Branson與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參與太空旅遊,目前全球已經再次進入太空競賽及通訊競賽的模式,各廠商無不投下大量資源發展太空科技與產業。

衛星產業過去利用中軌道衛星(MEO)與地球同步軌道衛星(GEO),提供衛星網路通訊服務。但因建置成本過高,且因衛星距離地面遠而訊號延遲,僅在軍用、海上等特殊少數市場使用,難以打入一般大眾市場。

目前已有多家國際大型業者展開低軌衛星布局,如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Telesat、英國通訊商OneWeb、亞馬遜之連網計畫(Kuiper System)、SpaceX之星鏈計畫(Starlink),而低軌道衛星(LEO),具有多項優點:(1)以低軌道衛星取代中軌道衛星/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讓衛星更靠近地面提升通訊品質;(2)解決行動訊號死角問題,不受地形環境的限制;(3)另使用可重複發射火箭及大量製造/標準化規格有效降低成本。2017年至2019年平均發射衛星數約為480顆,2020年發射衛星數量更激增至約1,200顆,未來十年預期將有數以萬計低軌衛星發射。而6G 時代預期行動通信將與低軌道衛星等創新通信技術融合,實現無縫式接取網路,並廣泛應用於車用、航空器、船舶及手持行動通信上。

台灣太空產業

有鑑於太空產業商機及佈局重要性,台灣已將太空產業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在政策引導、資源投入,以及完備相關法制與支援體系下,有助成為新興太空產業重要一員。2021年「太空發展法」及未來「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奠定法制基礎並提供企業制度架構依循,而台灣太空基礎已有相當量能,具備材料、光電、電子通訊、精密機械、衛星航電等產業優勢及規模基礎,仍具有發展太空產業的機會與潛力。

台灣已有約80家太空產業相關廠商,而要進入Telesat、OneWeb、Amazon、SpaceX供應鏈,或是其他衛星廠商供應鏈,基本條件要通過「AS 9100航空、太空及國防產業品管標準」或是符合顧客專用標準,在航空、太空及國防產業中特別重視產品可靠度與安全性,以符合甚至超越顧客與法令要求,故在此產業實施AS 9100品質標準更顯得重要。

在面對新興國家及地區低勞工成本之強烈競爭下,也勢必朝向附加價值高之組合件、系統件及相關供應鏈發展,且必須建立「AS 9100航空、太空及國防產業品管標準」,台灣供應廠商能越早取得AS 9100驗證資格跨越門檻,能在各國際衛星大廠尋找供應鏈時及時反應,以具備向國外承接訂單之條件與機會,若能配合經濟部航空產業發展政策提升技術及交流,也有助於切入國際巿場與搶得商機。 
在航空、太空及國防產業獲取AS 9100驗證將能展現其良好品質管理營運的制度及績效,對組織相當有益:

1.展現企業生產與營運系統符合國際認可之品質管理系統(航空、航太及國防產業)
2.使企業產品/服務滿足關鍵客戶,如Boeing、Airbus及GE等公司的強制要求
3.增加企業取得全球航空、太空及國防產業供應鏈中商業機會和認可程度
4.由於顧客信賴第三方稽核,因而有效減少第二方稽核頻率
5.通過驗證的企業可登錄於IAQG OASIS線上資料庫中,可供查詢航空、太空及國防產業之合格供應鏈,進而創造更多機會

Bureau Veritas Certification是世界領先的驗證機構,AS 9100驗證在全世界擁有超過200名專業背景稽核員,並在40個不同國家執行驗證,為提供您的業務和客戶增值的驗證服務的最佳選擇。

引用來源:
1.經濟部工業局市場產業資訊
2.金屬工業發展研究中心報告
3.太空發展法

作者簡歷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