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照

News

【ESG】全球掀起淨零碳排浪潮 台灣製造業該何去何從?

4 月. 22 2022

當全球掀起淨零碳排浪潮

綠色供應鏈蔚為趨勢,身為國際供應鏈一分子的台灣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尤其台灣製造業占國內GDP比重超過三成,透過智慧機械來實現智慧製造的工業4.0藍圖,是面對碳中和的最佳解方;只是,在智慧轉型的過程中又面臨資安挑戰,令台灣製造業不知該何去何從?

新一波綠色浪潮來襲,台灣中小企業恐將備受衝擊

「今年三月,從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到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規劃,於國內掀起不小的波瀾,特別是對電子製造供應鏈的中小企業衝擊最大。」全球測試、檢驗與驗證(TIC)產業領導者Bureau Veritas(以下簡稱BV)集團旗下服務台灣驗證市場的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公司副總經理李宗哲表示,因應淨零趨勢,各國政府勢必推動綠色政策,相較於資源豐沛、提早準備的大型企業,占台灣八成以上的中小企業將是這一波綠色浪潮的主要衝擊者。

他解釋,深耕台灣數十年的BV集團,從十年前已協助大型企業進行溫室氣體的溯源及盤點,至今這些大型企業對於自身握有多少碳資產瞭若指掌,使其能從容應對客戶、市場及法規政策的要求;「同樣的,以代工為主的台灣製造業,第一線面對品牌客戶的大型企業早已做好準備,減碳要求勢必從上游逐步至下游,中小企業應及早做好碳資產盤查,方能避免未來在供應鏈上被除名,還可對於自家產品或服務更有自信,開拓新的綠色商機。」

Image
Andrew
BV集團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公司副總經理李宗哲:站在BV的立場,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協助客戶永續經營

以台灣衛理服務的衝浪板製造商為例,為因應將來外銷國際市場對環境永續的要求,先請第三方公正單位查證產品的碳足跡,在此過程中,客戶發現衝浪板的材質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而自家品牌選用材質的碳足跡比市場同類型產品低,加上客戶已掌握實際的數據證據,使其成為進軍全球市場的優勢。

李宗哲說:「BV是全球性的集團,分支機構遍佈140多國,法國總部還有專門統籌永續服務的團隊,我們不僅可縱觀全球的永續趨勢,對於各國因應永續推出的相關法規與當地政策更是一清二楚,無論客戶的產品要外銷至哪一個國家,我們都能予以協助。」

他亦提醒企業主,落實永續不僅需投入心力與資源,擬定的目標暨策略還將影響現今至未來的企業營運模式,所以目標與方針必須正確,「站在BV的立場,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協助客戶永續經營;而立足全球TIC產業逾190年的BV就是最好的學習典範。」

IEC-62443,轉型智慧製造必備的國際資安認證

眾所周知,智慧製造是淨零碳排的最佳解方,但國內外卻不時傳來製造業大廠屢受駭客攻擊,不僅遭致金錢勒索、名譽受損,還恐讓公司深陷營運危機。

BV集團消費性產品事業部科技產品台灣總經理巴仕凱(Pascal LE RAY)表示地說:「關心資安議題的公司越來越多,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因為每一家企業都可能遭受到駭客攻擊;問題是,很多公司至今仍缺乏資安意識與資安管理的知識及技巧,尤其台灣的中小企業,無法像大型企業擁有足夠的資源可以設立資安專責單位,若管理階層無人接受過資安課程培訓,了解其重要性和不同產業對於資安驗認及認證的不同標準,等到問題發生便為時已晚了!」

如今,企業界熟知的資安驗證為ISO 27001和ISO 27002,這是目前國際上使用最廣泛、最完整之IT環境的資安國際規範;但若提及工業4.0的智慧製造的OT環境,IEC-62443則是現今工業自動化暨控制系統的資安標準。

Image
Pascal
BV集團消費性產品事業部科技產品台灣總經理巴仕凱(Pascal LE RAY):BV集團是亞洲唯一同時具備ISASecure®及IECEE SCHEME資格之發證機構,我們可提供一次驗證、兩張證書之服務。

「目前,IEC-62443的認證機制中,以ISASecure®和IECEE相關認證為大宗,而BV集團是亞洲唯一同時具備ISASecure®及IECEE SCHEME資格之發證機構,我們可提供一次驗證、兩張證書之服務;不僅如此,我們還是ISA認證的訓練中心,可培訓個人學員並頒發證照。」巴仕凱引以為傲地表示,BV不是單純的認證機構,而是從學員培訓到產品、系統、流程之企業認證都能面面俱到,提供一站式的整體解決方案,這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優勢。

永續與資安表現,BV集團獲得全球權威機構的肯定

BV集團於永續和資安的表現亦是佼佼者,不僅穩居道瓊永續指數(DJSI)專業服務類別第一名,亦連續兩年(2021~2022)獲得國際永續評比機構標準普爾(S&P Global)永續年鑑最高榮譽之金獎肯定,更是ESG投資人熟知的FTSE4Good成分股之一,以及被全球最大、最值得信賴的企業永續評級機構EcoVadis授予白金獎,這是排名前1%企業方能得到的殊榮。

在資安認證上,BV集團是全球第五家OpenChain ISO 5230的第三方認證機構,已與ISCI簽署協議,並獲得國際電工協會IECEE認可,取得IEC 62443-3-3和IEC 62443-2-4資安檢測實驗室的資格,甚至是業界少數能為電子電機、汽車和無線領域提供完整檢測與認證服務的機構,亦是Wi-Fi Alliance指定的測試實驗室。

巴仕凱強調,資安認證已是趨勢,如新加坡、日本及中東地區,若無資安認證的產品將無法在當地銷售,台灣資通訊產品製造業者應提早因應。

Bureau Veritas集團簡介

成立:1828年
全球員工數:約80,000人
服務簡介:為全球測試、檢驗與驗證的國際領導品牌,總部位於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