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74566236(EMS)

News

永續台灣農產業,進軍全球!!

您應該要知道農場永續發展評估(FSA)

五月. 15 2020

為展現環境保護的決心,有越來越多國際品牌已取得農場永續發展評估(Farm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FSA)計畫的驗證。2002年起,多個食品及飲料業龍頭,共同創建了一個永續農業倡議組織平臺(Sustainable Agriculture Initiative Platform, SAI Platform),這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平台的主要宗旨,在於促進各個企業間,可於彼此開始競爭之前,一起分享知識和最佳的做法,以便於支持食品產業供應鏈上的所有利害相關者,有著良好的發展以及施行永續農業的做法。目前,SAI Platform在全球食品和飲料知名品牌中,擁有超過100多個成員(包括雀巢、聯合利華、百事、麥當勞、星巴克等),幾乎涵蓋了市面上所有的主要商品,成員對於永續農業抱有相同的觀點,透過SAI Platform所開發(或共同開發)的工具和指導文件,一同來支持全球和地方性的永續採購和農業的實踐,也藉此機會促進永續農業的發展,農場的永續發展評估即為所開發工具中的其中一個重要項目。

農場永續發展評估(Farm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FSA),是SAI所推出的一種工具,通過FSA計畫的驗證,可以促進公司或農場經營的永續發展性,達成永續經營目標。FSA可準確的評估出農場永續發展的水準,透過對於現有的標準、規範、計畫和法規等,進行總合性的評估之後,可完全掌握農場的持續改善方向,達成永續性供應的終極目標。越來越多食品企業,正在尋求農產品供應對象對於FSA的符合性進行驗證,透過Bureau Veritas第三方獨立的稽核,能完整展現永續發展的專業知識和視角,其次是種植者(農場經營者)、整合商和品牌商等,能夠據此選擇出具備永續性供應的對象。

FSA的標準查檢表清單內容,包含有112個項目,內容涉及社會、環境和經濟等主題。目前的標準有三個實施方案:

1.基準評估:農場或農場管理小組符合基礎標準項目,他們可以相對應地宣稱其績效的水準(銅、銀或金)。

:為優良的種植、養殖基礎。主要項的覆蓋率達到100%,基本項的覆蓋率達到75%。

:獲得認可的永續農業實踐。主要項覆蓋率達到100%,基本項的覆蓋率達到80%,高級項目覆蓋率達到50%。

:優秀的耕作方式。主要項覆蓋率達到100%,基本項的覆蓋率達到100%,高級項目覆蓋率達到75%。

2. 自評與驗證:農場或農場管理小組進行自評,並由第三方進行驗證。

3. 混合型:方案1和方案2的組合。

執行FSA的流程,可以分為三大步驟:

1. 參與:農場管理小組應瞭解FSA的永續性的各項要求。

2. 評估:對於供應基地的農業實踐進行評估

3. 改進:持續性的改進,努力改善農業的各種做法。

FSA驗證的主要對象是農場基地和/或農戶,希望透過此項驗證,公開宣稱達到一定的永續績效水準,展現農業供應鏈的價值,證明他們屬於行業中永續農業執行的領先者。藉由農場管理系統和農場現場的評估,FSA可以幫助企業和農戶雙方節省寶貴時間和資源,支持企業永續採購的目標,並幫助整合使用不同的計畫和多種代替性評估做法,減少農戶在執行上的沉重負擔,節省時間和資源,因為只需使用一個工具或基本標準,就可以完成對多個客戶的評估,意味著無需為多個客戶,完成多個評估。

*欲了解更多FSA,請參閱FSA網站

即日起,Bureau Veritas Certification 也能在台灣提供FSA驗證服務,若有需求,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