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010879791(FSC)

News

驗證專欄-認識FSC™ 聲明與其涵義

8 月. 10 2020

(文:莊媛卉)

人類的過度開發與森林破壞被視為造成地球生態環境破壞與氣候變遷的成因之一,然而由於1992年里約熱內盧的地球高峰會沒有針對停止毀林達成任何協議,一群企業、環保人士與社區領袖共同創立了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FSCTM,中文譯為森林管理委員會),一個致力於推動全球負責任森林經營的國際非營利組織,期望透過市場機制與自願性驗證,來改善世界的森林經營。作為森林驗證系統的先驅,且為國際上較普及的森林驗證系統之一,消費者常可於市面上看到帶有FSC標籤的產品,透過FSC標籤,消費者能夠選擇購買支持森林保護的產品,進而促進森林經營。在FSC的產品標籤上,消費者可以看到100%、Mix、Recycled三種不同的類型,FSC產品的發票上也會顯示類似的文字,這三種標籤所代表的意義為何?這些類別又是如何決定的?本文將帶您深入了解其中的意義。

 

FSC產品標籤示意圖

 

首先必須先了解FSC聲明(FSC claim)是什麼,FSC聲明[1]是FSC產品於銷售文件與運輸文件上體現的一項訊息,透過這項資訊可以向供應鏈下游的廠商傳遞所使用之原料的資訊。FSC聲明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個部分稱之為材料類別(material category),是顯示原料來源的資訊,FSC驗證產品可分為三類,FSC 100%、FSC Mix和FSC Recycled,根據使用的原料組成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類別;第二個部分則是百分比(%)與信用(credit)聲明,對於FSC Mix和FSC Recycled這兩個類別,由於並非所有的原料都被視為可以貢獻聲明的原料,因此會加上百分比與信用聲明以顯示出可以貢獻聲明之含量的訊息。

材料類別是顯示原料來源的資訊,因此其分類取決於所使用的原料,而FSC產品標籤的類型選擇也是依據FSC聲明中的這項資訊來決定,故消費者可以透過標籤上的類別得知所採買的FSC產品是使用哪種來源的原料製作而成。

  • FSC 100%:帶有FSC 100%聲明的產品,表示該產品所使用的林產品原料全部源自於FSC驗證林地。FSC制定10項原則作為環境適宜、對社會有益、具經濟可行性之森林經營方式的核心要項,並以此為基礎發展驗證標準,確保通過FSC森林管理驗證(forest management certification)的林地是採用負責任的森林經營方式。
  • FSC Recycled:所有的木質或是紙質原料皆源自於回收材料。這些回收材料可以是自終端使用者(可能是消費者、家庭或是工廠等)回收的已依預期用途被使用過的產品,稱之為消費後回收材料(post-consumer reclaimed material),或是回收自加工廠生產過程產生的材料,這些材料沒有辦法被終端使用,且無法重新投入原生產工序中使用,稱之為消費前回收材料(pre-consumer reclaimed material)。
  • FSC Mix:如同其文字字面意思,這類產品混合了不同的來源,若使用的原料並非單純一種類別(全部來自FSC驗證林地,或全部使用回收材料),所生產的FSC產品將歸類於FSC Mix的類別。除前述FSC驗證林地的木材與回收材料外,可以使用的原料還包含其他受管控的來源,FSC考量到驗證原料的供給可能無法滿足林產品生產需求,因而允許使用部分非經過驗證的材料,這類材料稱之為受控木材(controlled wood),必須經過受控木材標準的驗證。受控木材之來源雖然不像FSC驗證林地是採用負責任的森林經營,但在相關標準的管控下,會避免使用到不可接受來源的木材,包括(1)涉及非法伐採之木材(2)以違反傳統與人權的方式伐採之木材(3)源自經營作業威脅到高保育價值的森林之木材(4)源自轉換成人工林或非森林使用的森林之木材(5)源自基因改良物種森林之木材。

在FSC的體系中,只有FSC驗證材料、消費後回收材料與消費前回收紙張被視為合格的聲明貢獻投入(claim-contributing input),雖然FSC產品中允許使用消費前回收木材與受控木材,但這兩類並不視為可以產生聲明的原料來源,因此必須加以管控,以百分比與信用聲明的方式顯示其含量。百分比與信用聲明可採用三種控制方式進行管控,分別是轉換系統(transfer system)、百分比系統(percentage system)以及信用系統(credit system)。以下將針對三種控制系統如何決定聲明加以說明。

  • 轉換系統:是三種控制體系中最為簡單的管控方式,可以直接將投入材料的FSC聲明轉換成產出。當投入材料為單一聲明時,可以直接使用投入的聲明作為產出聲明;當投入有一種以上不同的聲明時,則是選擇投入材料中的最低聲明。信用系統是採用類似總量管控的概念(後續將加以說明),因此信用聲明可以視為等同於100%的百分比聲明。FSC標準內提供表D作為聲明決定的對照表,可以透過查表的方式獲得聲明資訊。
  • 百分比系統:百分比系統是計算一批製造工單或一個時間區間(稱之為聲明期)所使用的聲明貢獻投入佔總生產投入的百分比含量[2],該批工單或聲明期所生產之產品可全數作為FSC產品銷售,但聲明上會帶有百分比資訊以說明產品中聲明貢獻投入的含量,當供應鏈下游廠商在計算投入時必須要考量此百分比,僅能計算當中聲明貢獻量。雖然百分比系統產出的產品全數可以當作FSC產品銷售,但廠商若希望在最終產品上使用FSC產品標籤時,聲明貢獻投入的佔比必須高於70%才可使用FSC產品標籤進行宣傳[3]
  • 信用系統:是採用類似總量管制的概念進行控管,允許一部分的產品帶有信用聲明作為FSC產品銷售,其餘部分則必須以一般品或是FSC管控木材銷售。透過建立信用帳戶,將所使用的聲明貢獻投入,考量產品的轉換係數後,計算出所能產出的產量,以此作為信用額度,最終以FSC產品銷售的總量不能大於計算出來的信用額度,因此雖然出售的FSC產品實際的組成並非全都是聲明貢獻投入,但透過總量管制,銷售的FSC產品數量並不會超過全部產出實際之聲明貢獻總量;也因為如此,供應鏈下游廠商在計算投入時可以將帶有信用聲明的材料全數作為聲明貢獻投入。

透過對於FSC聲明的深入探討,期望能使FSC證書持有人對FSC聲明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有助於產品聲明的決定,向供應鏈下游傳遞正確資訊;也讓消費者在選購FSC產品時,能夠透過標籤的類別了解背後原料來源的意義。

[1] FSC聲明包含FSC 100%、FSC Mix x%、FSC Recycled x%、FSC Mix Credit、FSC Recycled Credit及FSC Controlled Wood,本文將不針對討論FSC Controlled Wood的部分進行討論
[2] 此處的投入僅考量林產品的部分,其它材質如塑料、金屬等不在計算範圍內
[3]FSC Recycled的紙製品除外,沒有設置門檻,因為紙製品可以使用的回收材料皆為聲明貢獻投入,計算出的結果皆為FSC Recycled 100%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FSC CoC (森林驗證產銷監管鏈)主導稽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