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News

驗證專欄-海的男兒:我的遠洋日常(生活起居篇)

6 月. 3 2020

前言

也許您不知道-Bureau Veritas有一群時常要在海外漁船上工作的漁業檢驗團隊,他們的工作是在海上觀察與記錄漁船捕撈等資料。這群漁業團隊不像一般上班族可以常回家,除了每次出差都要1-2月,並要克服海上工作所有的辛勞(例如氣候不穩定、沒有網路與娛樂等)。本文帶您透過Bureau Veritas台灣獨特的漁業檢驗員工作點滴,讓您享受美味海鮮之際,也了解到身為漁業王國的台灣,其實有一群國人正在為台灣永續漁業奉獻與努力。

(文:徐品寬)

Bureau Veritas是台灣唯一擁有專業在地漁業檢驗團隊的驗證機構,可至世界各地執行漁業供應鏈的可追溯性認可。該團隊最大特色是每年派員隨著圍網船至世界各地,全程記錄船上的實際作業情況,包括整個航次的捕撈活動、裝艙標示、文件紀錄、管理系統等,提供比業界標準更高的檢驗服務。也因檢驗員隨船出海,和船上的第一線作業漁民直接接觸,一起生活起居,見證了遠洋漁船上最真實的海洋文化。

由於遠洋漁船的資源和空間都有限,所以船員的房間通常都是頂天立地型,大多都設計在冷凍庫和主要引擎的上方,運轉的能量常常讓人在房間待不了太久,但日子久了,船員們也是可以在這樣的空間進行各種活動。船上有專用的廚房,一天供應所有人5~6餐,而是下甲板的空間更適合處理新鮮魚貨。在工作忙碌之際,廁所都要走到接近船頭的位置,在下甲板解決是比較方便的做法。此外,如果船上剪菜的剪刀臨時找不到,拿剪腳指甲的剪刀來處理,也是比較方便的做法。

當船長在追逐魚群決定下網時機時,整艘船都專注在魚群動向,是最團結一心的時候。為了要有寬廣的視野,大家會到停機坪*上觀察魚群,魚群轉向,船就跟著轉向,若船身轉吹東風的位置,煙囪的黑煙就會飄向停機坪,煙往哪邊飄,人就往另一邊跑,但魚群還是要專注去看,反正就算躲得過黑煙,也躲不過頭上炙熱的太陽。

*直升機可機動式搜尋魚群,所以直升機與停機坪是遠洋漁船的基本配備之二

而當天候不佳風浪洶湧時,因不同方向的浪撞擊在一起,加上船本身的自動導正系統,形成船身左右、上下、前後方向的晃動,只要船身傾斜10度,足以讓船上的鍋碗飛落四處,若當時有人煮泡麵沒有照顧好,就是撒給地板一起享用,彷彿在拜拜祈求神明保佑。這時洗澡時也需要許多技巧,平衡的重心隨時在改變,手腳也要俐落地隨時變換姿勢。睡覺時則沒有特別撇步,只能任由身體搖晃整晚,然後持續數周。即使再資深的船員,都無法適應這樣的日子。

網起網落,魚來魚往,豐收有時,空網也有時,尋魚、追魚的期待與焦慮,都隨著這片海洋起起伏伏,直到豐收滿載,經過數日的水路航程,終於到了進港的日子,船舶下錨,主機熄火,船上每個人都會拿起手機連接網路,重新與世界接軌,與家人聯繫,網路再貴,都要視訊剛出生的小孩,這是船上最溫馨的時刻,不分種族和職位,包括Bureau Veritas全球檢驗員,每個人都需要網路,來消解這1~2個月來的鄉愁。這是遠洋漁船的日常,每次的進港,就是預備下一次的出港。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漁業檢驗員
  • 曾赴密克羅尼西亞「波納佩港」、馬紹爾群島「馬朱羅港」、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包爾港」、吉里巴斯「塔拉瓦港」進行漁業檢驗工作

遠洋生活日常

  • Image
    漁船上的直升機

    漁船上的直升機

  • Image
    test

    漁船空間示意圖

  • Image
    島國的美麗風光

    島國的美麗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