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面對COVID-19危機,您的組織準備好了嗎

 

五月. 15 2020

(填寫問卷協助您獲得第一手全球企業持續營運趨勢與概況!)

隨著COVID-19疫情蔓延,風險管理與持續營運計畫為全球的管理者的首要任務。COVID-19與其他風險不同在於-疫情影響市場供給與需求。風險的變動性讓管理者很難掌握精準的資訊,且疫情每天迅速變化,關鍵性的問題(如危機將持續多久、對於民眾造成的影響..等)遲遲沒有確切答案。面對疫情,某些區域的產品需求下降、員工需要在家工作、員工旅遊禁令導致業務被迫中斷等,讓管理者繁忙處理疫情危機並評估疫情爆發對組織帶來的風險。

現在規劃持續營運計畫太遲了嗎?

面對極端氣候、網路攻擊與供應鏈中斷等狀況,已有許多企業有持續營運計畫。而最有效的持續營運計畫是保持彈性與動態。在健全的管理組織下,危機委員會可以正式並快速做出決策,即可處理未在計畫中的緊急狀況。

國際標準組織藉由ISO 22301提供一份規劃藍圖。但剛開始建立持續營運計畫就建立一套ISO管理系統是實際的想法嗎?

其實這個想法有利有弊。從實際角度來看,完整的ISO 22301實施期間太長,無法讓企業應對COVID-19 所帶來的擾亂。然而,該標準是根據ISO 風險管理原則所設計,可提供組織一個好的開始,使企業了解面臨的風險為何。

管理系統可以帶給企業什麼好處?

相關管理體系標準中使用的方法可以辨別和確定特定風險的優先順序與管理風險。當管理者在擬訂COVID-19危機計畫時,這些資訊是非常有幫助的。ISO管理系統也非常強調領導力和溝通-定義角色和責任與要求資訊共用。

最大的風險職業安全與健康

職業安全衛生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COVID-19給員工帶來了直接性的健康風險。企業需要執行政府建議的防疫措施(例如在辦公室內分享洗手的資訊,並告知員工若懷疑自我感染時應該怎麼做)。此外,雇主也可暫停員工差旅,或建議在疫區的員工在家工作。

至今,情況還算不錯。但即使是改變員工的工作條件,也會產生新的健康和安全問題。例如,員工一次在家工作數周,可能沒有合適的工作空間、沒有能支撐背部的椅子,沒有合適高度的電腦螢幕。此外,在家工作的社交孤立,可能導致壓力和抑鬱。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鼓勵雇主對工作場所的風險進行整體思考,以解決所有的健康和安全問題。

請勿忽視不明顯的風險

除了職業安全衛生以外,對於其他風險也該如此認真看待。資訊安全和資料保護似乎與COVID-19不太相關,但如果雇主沒有為員工在家工作時使用安全網路(又稱VPN)提供相應的規定,也可能帶來重大風險。專門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O 27001及ISO 27701為提供了有用的框架。

同樣,品質管理也有風險性。品質廣義上定義為產品品質和客戶服務的品質,但如果您的供應鏈出現問題,很可能會受到影響。ISO 9001以廣泛的客戶體驗為核心,提供面對供應鏈中斷的風險有用方法。即使您的客戶在現今的危機中很可能會對服務中斷更寬容,但如果你能就任何問題進行有效的溝通,他們會有更好的反應。

為更進一步了解全球企業持續營運暨面臨COVID-19疫情時的管理系統狀況, Bureau Veritas邀請您參與此全球性問卷(中文版)。

此外,為感謝您的熱烈參與,全球問卷調查結果將搶先與填答者分享,協助您獲得第一手全球企業持續營運趨勢與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