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驗證專欄-為什麼要驗證TAPA FSR 2020 (倉儲設施安全標準)?它又能帶來甚麼好處?

2 月. 9 2021

(文:田榮坤)

隨著Covid-19疫苗在世界各地方的疫情不斷擴散,國際刑警組織已向其成員國發出了全球警報,而製藥供應鏈將成為下一個熱門目標,因為犯罪份子試圖攔截貨物並竊取與Covid-19相關的高需求且高單價的產品,特別是疫苗和檢測試劑盒。

Covid-19疫苗和檢測試劑在全球供應鏈中逐漸被廣泛使用,然而也相對地增加了對倉儲新技術和物聯網基礎設施使用等等的考驗。 隨著數據顯示和資產保護風險的提高,在構建倉儲運輸等供應鏈技術解決方案時,安全性已變得至關重要。 許多公司選擇正確的倉儲管理技術來解決其物聯網安全挑戰,降低損失風險,同時也提高運營效率,尤其是在設施,倉儲和物流安全保護方面。

對於有價值的高風險產品其物流服務提供商而言,倉儲運輸管理對其產品是最大的供應鏈挑戰之一。因為威脅不再僅僅來自機會主義罪犯, 如今,有組織的犯罪集團正在全球開展計畫,對倉儲運輸設施等進行越來越複雜的攻擊以實現其目標。

TAPA FSR 2020 (Transported Asset Protection Association- Facility Security Requirements) 的使命是透過最大程度地減少供應鏈中倉儲運輸設施的貨物損失來幫助保護TAPA會員 (TAPA Member)的資產。 TAPA透過制定和應用全球安全標準,公認的行業規範、技術、以及主動識別犯罪趨勢和供應鏈安全威脅。為實現這一目標,TAPA組織建立相關TAPA安全標準以確保高需求且高單價貨物的運輸和倉儲安全,如設施安全要求Facility Security Requirements (FSR 2020)代表最基本標準,以保護貴重產品於倉儲設施供應鏈中的安全。

除了剛才提到的設施安全要求標準Facility Security Requirements (FSR 2020)所直接帶來的好處,其次,你知道嗎 ? 為了增強整個地區的供應鏈連通性,簡化海關,節省時間並降低成本。貿易商可以通過單一卡車,單一海關申報等在整個東協成員國之間進行單一運輸跨境過境制度,以使該區域內陸上貨物的運輸更加順暢。

再者,你知道嗎 ? 取得會員資格驗證後(Membership)後,你可以進入TAPA網站,以探索供應鏈倉儲運輸設施安全的千變萬化的挑戰; 倉儲人員及送貨司機該有甚麼樣的安全常識; 或者,如何知道並取得最新最有效率的安全系統。

TAPA是一個全球獨特的論壇,它將全球製造商,物流提供商,執法機構和其他利害相關者連結在一起,其共同目標是減少國際供應鏈的損失。 TAPA的主要重點是透過應用及實施設施安全要求Facility Security Requirements (FSR 2020),以保護產品於倉儲設施供應鏈中的安全; 除此也提供驗證會員進入TAPA的網站,並分享會員使用即時情報和最新的安全措施。

如果您有機會也想成為TAPA會員

並取得TAPA FSR 2020驗證,再次提醒您

TAPA FSR 2020認證只提供給協會的會員,因此需要取得驗證的組織必須先取得會員資格(Membership),已經獲得會員資格和驗證的組織,需要每年更新會員資格,且會員資格是當年有效的(即11日到1231日),只有會員資格有效的前提下,驗證的證書才有效,需取得會員資格可以登錄TAPA 網站以進行申請,網站地址https://www. tapa-global.org/或者https://www.tapa-apac.org/

對於尚未驗證或者現在已經驗證需要進行換證稽核的組織,202071日起,只能驗證2020年版,且為了2020年版在組織的有效落實,所有申請認證的組織需要有相關責任人員接受過TAPA組織的FSR稽核員培訓,並取得資格證明。相關培訓要求可以見TAPA網站,或者email聯繫TAPA培訓負責人, training@tapa-apac.org,其中培訓有中文和英文培訓課程,可以根據公司要求選擇參加。

TAPA FSR是一項全球標準,該標準的所有要求都是強制性的,除非透過正式的流程並經TAPA組織核准豁免(Waiver)。豁免是驗證廠商提出申請,再由TAPA組織授予的書面核准,以免除特定的TAPA FSR要求或接受替代合規解決方案。 如果驗證申請組織不能滿足FSR中的特定要求,但可以證明替代措施的合理性,則可以請求豁免。

同時,為了方便及提供具有多個倉儲(3個以上)的組織更多驗證服務,TAPA FSR 2020年版更開放多站點驗證,也就是1張證書可同時包含多個驗證點,然而申請組織須建立一個單一的安全管理系統,以提供信心和保證管理系統中包括所有站點都共用且符合適用標準的要求。

TAPA FSR 2020年版標準中,IT和網絡安全威脅在驗證中可列為額外選項,但也可不列為驗證標準 。這些增強功能的額外選項被認為是更高級別的保護, 申請組織,可列為額外選項作為其操作安全需求的附加要求。

最後,為什麼要驗證TAPA FSR 2020 (倉儲設施安全標準) ,它又能帶來甚麼好處 ,答案應該是簡單又清楚了吧 !

作者簡歷

  • 台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TAPA主導稽核員